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22/11/25/ 20:49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李记

  李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们党的伟大创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已成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作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部署,并明确了新举措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千方百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千方百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其中,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优化制度供给、建设有利于企业健康成长的市场体系,尤为重要。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筑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我国有超过14亿的人口、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超1.5亿户市场主体,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拥有世界级港口群,“全球最大市场”是我们的信心与底气。但与此同时我们更要认识到,市场的强大不仅仅是规模和体量上的,更应体现在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等方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不可少的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将有利于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利用发挥、巩固增强我国市场资源的巨大优势,全面推动我国市场实现由大到强。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充分证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扩大开放的范围和领域、完善提升对外开放平台、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奋楫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