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良策”

 2022/11/11/ 15: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李萍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全球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浪潮的深刻思考,具有鲜明的指导性和引领性,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在创新的数字技术中洞悉发展之势。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面对汹涌澎湃的数字经济大潮,面对数字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变革,如何来认识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技术变革,需要从人类社会发展和历史纵深去精准把握和深刻洞悉。“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把数字技术放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层面去审视,放在时代发展高度去考量,突出了数字技术的重要性,既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为各国推动数字技术创新指明了方向。数字技术改变了诸多社会特征,为社会发展拓展了全新维度。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与国家,要都抢抓数字技术发展机遇,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等专业体系,助力数字技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发展。看不清形势,跟不上时代,就会陷入被动与落后。

  在深入的交流合作中明确发展之策。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需要我们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去推动网络空间建设。“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习近平主席的论述,既有发展形势的分析预判,也有破题破局的方式手段,更有清晰明确的目标导向。既融入了互联网发展的中国实践与探索,也指明了全球互联网可持续发展高远之策。从首届乌镇峰会,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的成立,再到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召开,中国始终聚焦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为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贡献了中国智慧。互联网是人类社会共同的精神家园,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平等成员,都有权平等参与国际规则与秩序建构,确保网络空间未来发展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只要各国增强发展共识,强化交流合作,网络空间建设就会更加生机勃勃。

  在务实的大国担当中展现深邃之思。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从数字技术的创新变革,到网络空间的蓬勃发展,再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需要有大国的使命担当,也需要有宏大的视野和高远的格局。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中国在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始终心系全球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的使命担当;提出“数字资源、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文化、数字安全、数字合作”六个方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善于在发展形势中谋划思考未来,才能推动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李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