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2022为民实事系列评论】“两癌”免费检查,为广大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2022/10/26/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张春燕

  张春燕

  近日,笔者从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甘肃省市县按比例承担的“两癌”免费检查经费全部落实到位,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2022年检查任务。

  “两癌”是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简称,是女性恶性肿瘤高发病症,严重危害着我国妇女身心健康。

  近年来,我省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患病率逐年上升,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影响着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两癌”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10件为民实事;2021年,“两癌”免费检查群体从农村妇女扩大到城镇低收入妇女,年龄范围也由35-64岁改为33-64岁,让更多的妇女享受到了这一惠民政策;今年,又有超过20万的农村妇女和城镇低收入妇女,得到了各级妇联娘家人般的温暖和关怀。

  “两癌”免费检查,是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省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事关“健康甘肃”建设。为把这件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甘肃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工作成果,在优化服务模式上下功夫,为陇原万千妇女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列入甘肃省为民办实事项目5年来,甘肃“两癌”受检妇女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从2018年的108.85/10万提高到2021年的361.12/10万,宫颈癌早诊率从2018年的79.15%提高到2021年的91.41%,乳腺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从2018年的35.27/10万提高到2021年的47.66/10万。

  民生连着民心。“两癌”免费检查以广大妇女健康为中心,以维护广大妇女权益为目的,不仅为患病妇女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切实做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还大大提高了全省妇女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让她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一项项民生新政、一件件民生实事接连落地生根,让全省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全省人民感受到暖暖的民生情怀,过上越来越幸福的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