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文明游园”吉祥物有话说

 2022/09/26/ 2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纯银

  刘纯银

  北京文明游园有了“形象代言人”。日前,北京市公园“文明游园”形象吉祥物“文小明”“游小园”正式发布,它们的形象将陆续出现在全市200多家公园景区内,向广大市民游客宣传文明游园理念。(9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城市公园承载着改善生态、休闲游憩、科普教育、防灾避险等多重功能,是群众生活和城市功能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近些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城市公园建设,且城市公园种类日益多元。既有常见的综合公园、社区公园、游园,也包括动物园、植物园、滨水公园、城市湿地公园等专类公园。截至2021年底,全国城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等超过2万个,城市居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接近15平方米,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公园内逐步完善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文化科普、儿童游戏等设施。

  公园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体现公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平台。当前各地公园不仅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公园里一些有趣且别致的景点更是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节假日前来“打卡”,体验城市生活的乐趣和美好。虽然大多数市民游客都能自觉做到文明游园、呵护园内的一草一木,但也有个别市民游客无视公园管理规定,在园区内随意丢弃垃圾、遛狗、踩踏雕塑、攀爬树枝或建筑物等,甚至把这里当成了夜市,摆起了地摊,弄得园区到处一片狼藉。这不仅破坏了美好环境,也有损城市文明形象。

  “城市公园三分建七分管”。各地城市公园是凝聚人类不同文化与自然的特殊空间形态,承载着人类的乡愁与家园梦想。期待各地在推动公共资源科学配置和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行动的同时,不断强化城市公园的后续管理工作,促进公园场景与人民生活相适、生态空间与生产生活空间相宜,努力为人民群众打造更为便捷、更有品质、更加幸福的生活家园。

  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不断完善城市公园内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文化科普、儿童游戏等设施的基础上,满足不同人群的游园需求,通过提高“绿道”管理水平,发挥“绿道”串联城市自然山水人文和服务百姓休闲游憩健身的功能,引导市民自觉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真正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类型丰富的休闲游憩空间,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更美好!也让文明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