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家长给班级换桌椅,教育部门除了“欢迎”还需反思

 2022/09/26/ 1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曲征

  看到女儿的桌椅有些破旧,9月20日,江西赣州的曾先生自掏1万余元,给全班换上了舒适漂亮的新桌椅。南康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对家长的这种爱心行为,我们表示欢迎”。(9月25日光明网)

  曾先生给女儿班级换新桌椅的原因并非为了炫耀与显摆,而是因为女儿班级的旧桌椅都是木头做的,不知道用了多少年了,桌面不太光滑不方便写作业,凳子没有靠背,坐着不太舒服。曾先生本来指望学校换新桌椅,但是学校一直没有换,曾先生才自掏腰包更换桌椅。

  曾先生之举确实是一则暖闻,其行为令其女儿所在班级的学生兴奋异常,当地教育部门对此也表示“欢迎”。不过,“欢迎”之外,当地教育部门还需要反思:在“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大环境之下,面对早已不方便写作业的桌子以及坐着不舒服的椅子,为什么不加以更换?是经济能力不行,还是缺乏对孩子的关爱之心?

  从节俭的角度出发,学生桌椅旧一些没关系,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孩子们学习。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对于教育的不断重视,教育投入不断提高,但是毋庸讳言,在一些地方,重视教育还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者仅仅做些看得见的表面文章,而将确实关系到学生学习生活以及身心健康的桌椅之事抛到脑后。须知,孩子在校园里学习,最重要的莫过于课桌与座椅,桌椅之事处理不好,重视教育便是一句空话。

  好在曾先生女儿所在的班级,换上了桌肚更大、放书包更方便的桌子以及十分平整还有靠背、坐起来十分舒服的椅子,但是其他班级的学生却依然用着旧桌椅,相信这些孩子及其家长也盼望着能抓紧将旧桌椅换成新桌椅。不过,更换新桌椅,不能仅仅将希望放到学生家长身上吧?毕竟,依据教育法规,地方政府以及教育部门才是配置教育软件、硬件的主要责任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