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以累累果实庆丰收迎盛会

 2022/09/23/ 09:0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秋分时节,稻谷飘香,华夏大地到处都在忙收割、庆丰收,一派繁荣景象。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此时此刻,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基础牢固。让我们鼓足干劲,颗粒归仓,庆祝丰收,见证小康,以累累果实和丰收的喜悦迎接盛会的召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甘肃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推动“五个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抓好“国之大者”,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甘肃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压实粮食安全属地责任,确保耕地面积不减、粮播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坚持藏粮于地,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加快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高稳产增产能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科技为“三农”插上腾飞翅膀。甘肃坚持藏粮于技,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先进适用设施装备研发应用,提升农业科技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如今,农业机械化播种、收割,卫星遥感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苗情、虫情、墒情,利用“互联网+”实现田间管护数字化,无人机、物联网、自动化等农业“黑科技”逐年进入田间,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全力推动农业高效发展。甘肃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完善农业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优化农业组织形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好特色优势牌。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大力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壮大黄土高原区旱作高效农业、河西走廊戈壁节水生态农业、黄河上游特色种养业、陇东南山地特色农业。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甘肃特点和市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推动特色农业大省加速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

  培育文明乡风,建设陇原新乡村。加强传统村落、特色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传承文脉,留住乡愁。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深化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幸福优美陇原新乡村。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均衡发展,集中更多要素和资源,推进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让农村更美丽,让农民更幸福。

  庆祝丰收节,凝聚精气神。今天,我们以丰收的形式,庆丰收、迎盛会、促消费、惠陇原,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农村消费,引导社会和市场力量积极参与,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展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以累累果实展现党在“三农”领域的辉煌成就,弘扬传承优秀农耕文化,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汇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神州大地处处都成希望的田野、梦中的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