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2022/07/20/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成

【陇上评论】

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刘成

  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发生山洪、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危险加大,防汛形势严峻,防汛任务艰巨。

  当前,正是全省上下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快制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枕戈待旦抓紧抓实防汛工作,坚决打赢打好防疫、防汛两场硬仗。要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围绕防大汛、抗大险、排大涝、救大灾,未雨绸缪、严阵以待,确保隐患排查到位、会商研判到位、预报预警到位、科学调度到位、紧急疏散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应急演练到位。

  筑牢“防汛墙”,关键是从严、从细、从早。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巡查防守和隐患排查,力争把问题解决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要及时跟踪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预报,做好重大灾害天气、山洪地质灾害的动态预报,着力提高预报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力争跑在灾害的前面。要建立健全相关应急预案,把情况估计得更复杂一些、把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一旦发生重大险情,能够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处置,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筑牢“防汛墙”,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做好防汛工作,力保一方平安,要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抓实工作的每个环节,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把责任细化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形成测、报、防、救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压紧压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让我们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