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坚决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2022/07/13/ 1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坚决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甘肃日报评论员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对新冠病毒的再次袭击,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坚决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最近,国家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内外疫情演变和特征,持续优化防控和应急处置部署,指导各地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的重要遵循。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充分运用经过实战检验、行之有效的防控机制和做法,压实四方责任、筑牢防控屏障。

  要保持昂扬锐气。病毒如弹簧,你弱它就强。只有反复冲锋、反复攻坚,才能打赢这场与病毒较量的拉锯战、持久战。全省上下要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千方百计跑在病毒前面,把疫情阻击在最小范围。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上,以过硬的作风、高效的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迅速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要全力抢抓时间。抓住“窗口期”、做到“快准狠”,才能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控制住疫情。要遵从快采样、快送样、快检测、快追阳、快流调、快排查、快转运、快隔离、快诊断、快报告“十快”要求,争分夺秒、迅速行动,以早、快、灵的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阳性清零。要“顺藤摸瓜”“拉网排雷”,坚持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分进合击”,深挖透查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坚决做到应隔尽隔、应查尽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要更加科学精准。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统一了封管控区和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要严格按照规定,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确保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坚决果断决策,采取科学严格的管控措施,不犹豫、不迟疑、不观望,决不能贻误战机。要强化网格化管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全力保障生活和防疫物资供应及群众正常看病就医需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当此“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每个人都要担负起“守土之责”,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勠力同心巩固抗疫成果,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