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端牢中国人饭碗还要做“节防”两篇文章

 2022/06/17/ 2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刘纯银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粮食、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引发广泛关注。日前,针对粮食保供稳价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回应称:不少国家出台了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进一步加剧了供求矛盾,全球粮食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我国持续加大稳定粮食生产的措施。我国已经连续7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比较充裕。(6月16日《经济参考报》)

  “国以粮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始终是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因此,解决好我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这些年来,虽然通过农业科技等实现了粮食产量连年丰收、粮食库存处于高位,但我国粮食供需仍将长期处于紧平衡,未来对粮食供求形势不能过于乐观。

  面对世界7%的耕地要养活占世界22%人口的现实,要落实好大国“粮”策,守住我国粮食安全,仅靠农业科技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做好“节防”两篇文章,即坚持节约粮食不放松,防止耕地“非粮化”不动摇。

  坚持节约粮食不放松。有专家测算,我国一年在粮食生产、贮运加工,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的过程中扔掉浪费的粮食是2亿人的口粮。可见,节约粮食,避免粮食浪费和减少粮食损失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还以身作则,在工作生活中厉行勤俭节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时的粮食并不丰富,省吃俭用、勤俭持家是维持生存发展的必需。今天我国粮食丰富了,大家都不挨饿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不需要发扬节约粮食这个美德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倡导光盘行动,不仅是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更是对农民劳动成果的尊重!

  防止耕地“非粮化”不动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而我国耕地总量少,质量总体不高,后备资源不足。目前虽然各地已划定9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并基本完成上图入库,精准落实到地块。但据测算,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后,只可以保障我国95%的口粮和90%以上的谷物需求。这就需要我们在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明确耕地利用优先的前提下,一方面要加强监管,防止粮食生产功能区弱化粮食生产,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粮食生产功能区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只有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着力稳定政策、稳定面积、稳定产量,才能真正把粮食安全抓在我们自己手里。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全产业链节粮减损的任务仍相当繁重。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饭碗的重要途径。让我们切实做好“节防”两篇文章,端牢粮食安全的饭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