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政评

【甘政评】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 走好甘肃新的赶考之路

 2022/06/03/ 23: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鲜静林

  鲜静林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省委尹弘书记在省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加快发展是当前全省的中心任务,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强烈、最迫切的愿望,但只有通过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去推动,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就有可能出现“吃力不讨好”的情况。我们要干正确的事,也要正确地干事,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

  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新一届甘肃省委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国家之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筹起来,所做出的未来五年甘肃全省的工作部署,坚持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执行了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自觉地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坚持了党中央战略的坚定性和甘肃发展策略的灵活性。同时,在同一条件下的同一范围内,战略和策略的区分是确定的,不能混淆。但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战略和策略可以相互转化的。在某一范围内的战略任务,在另一个范围内可能是策略要求。在一定条件下、一定范围内的策略任务,在另一条件、另一范围内可能是战略要求。为此,在甘肃全省的范围内,这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部署是甘肃省委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这就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本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立足于六大目标,在以“四强五量”为抓手、推动“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实践中,既要坚持战略的坚定性,以原则的坚定性保持正确的方向;又要坚持策略的灵活性,实行机动灵活的策略,从而因地制宜、因部门(企业)而宜地实施好战略策略管理,精准发力,走好甘肃新的赶考之路。

  首先,在战略上,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走好甘肃新的赶考之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本次党代会突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的指导思想。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通过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学习领会尹弘书记在报告中对甘肃全省“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和“怎么干到位”的部署要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者撑腰,从而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同时,在策略上,一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甘肃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他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因此,正如省委尹弘书记在党代会上强调的,新时代推动甘肃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二是要坚持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破除思维惯性惰性来破解甘肃发展难题。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的要求,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进入新时代,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为复杂严峻的挑战,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持续解放思想,跳出僵化的惯性惰性思维,放眼全局谋划发展,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甘肃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不仅要关注“干什么”,更要关注“谁来干”、“怎么干”,切实解决干部的思维、观念、思路、方法问题,否则在实际工作中,容易使战略措施仅仅成为口号或标签,思维观念与新时代发展不匹配,行动往往也不到位或偏离初衷,从而导致“新瓶子装旧酒”或“穿新鞋走老路”。为此,我们要认真按照党代会的要求,学习新思想、突破旧思维、步入新境界,坚持用新思想对标定向,坚决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和惰性工作方法,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维中寻策问道。

  作者: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 鲜静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