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增进民生福祉 党心连着民心

 2022/05/29/ 23:00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王石川

  王石川

  “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5月27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尹弘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报告。

  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无论举全省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还是坚持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乃至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等等,都值得大书特书。其中,人民群众生活大幅改善更是带给全省人民沉甸甸的获得感。

  增进民生福祉并不抽象,而是具体在一组组数据中。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和8.9%,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200万人,让人精神振奋。有事干,有业就,人民群众就能安居乐业,对未来也能充满信心。

  同时,从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到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从养老机构覆盖所有县区,到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从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升,到困难群众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再到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所着力解决的,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增进民生福祉,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甘肃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现了担当,擦亮了初心,让陇原人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映照党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心就能更好地凝聚民心。

  “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正因如此,在展望未来5年时,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整体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更加公平更为优质,社会保障体系、卫生健康体系、生育养老服务体系、住房供应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各族群众精神和物质生活更加富足。这是美好蓝图,更是行动方向;这是全省人民的幸福图景,也一定能成为触手可及的生动现实。

  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接好历史的接力棒,顺应时代潮流,勠力同心、奋发有为,不断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宏伟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