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用心用情用力,让信访工作更有深度温度力度

 2022/05/28/ 1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纯银

  刘纯银

  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5月25日至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5月27日《人民日报》)

  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被誉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更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党性所使、初心所系。

  用心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让信访更有深度。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用心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就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意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防止信访工作流于表面;要立足基层客观实际、从群众急难愁盼出发,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因事精准“施策”、走心用心,用实际行动帮群众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进一步增进群众获得感。当前,尤其要强化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长期存在的历史问题、“老大难”问题,决不能推诿,更不能“踢皮球”,要下决心、出重拳、动真格帮群众解决,并举一反三,盯紧要点,力求从源头解决关键、解决根本,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用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让信访更有温度。信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也是做“人民的工作”。近些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解决了大量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赢得了群众拥护,凝聚了党心民心。但不容忽视的是,少数地方和部门也存在工作简单,不够细心,没有耐心等问题。甚至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现象,引发了少数群众长期信访问题。对此,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和情怀意识,切实把群众事当自己事。既要满腔热情地倾听群众辛酸苦辣,又要真心实意地把群众烦心事、难办事、操心事从根本上解决好,努力做到“件件有回应、桩桩能化解”。

  用力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让信访更有力度。“抓信访就是保稳定、抓信访就是促发展、抓信访就是聚民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既要把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也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信,只要我们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