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未来乡村建设

 2022/05/27/ 11:2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孟伟

  孟伟

  5月23日,中办、国办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方案》指出,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更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大局工作、聚焦发展难题,奋力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发展。而乡村建设正是基层党组织的主战场,未来乡村怎么建?建成什么样?这些时代之问需要用心用情用力回答,需要高质量基层党建为未来乡村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挥主场优势,建强队伍勇挑重担。乡村是广大基层干部的主场,理当在建设未来乡村中充分发挥出主场优势。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党政一把手要以“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自觉一线作战、勇挑重担。要强化乡镇工作力量,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特别是对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持续结对帮扶。要持续优化村“两委”结构,特别是选好党支部书记,能够带领村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干事创业。

  注入人才活水,澎湃发展青春身影。未来乡村建设,关键在人才。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秀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老龄化严重等问题普遍存在,已经成为制约乡村发展的短板。这就要加大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储备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同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鼓励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确保农业后继有人。

  坚持问需于民,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乡村建设,说到底是为民而建。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引导农民发挥主体作用。在推进乡村建设中,农民不仅是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监督者。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更不能替农民做选择。要完善农民参与机制,农民可以干的要尽量交给农民干,比如厕所改造、美丽庭院、绿化美化等,切实把农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乡村建设成效的标准。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未来乡村建设已经画好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这是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民族复兴征途上新的大考,需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未来乡村建设发展,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