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今日快评】人才工作,不能搞“一刀切”

 2022/05/19/ 14: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白德斌

【今日快评】

人才工作,不能搞“一刀切”

  白德斌

  甘肃比任何时候都求贤若渴。

  如何解“渴”?关键是要聚焦甘肃所需,搞清楚缺什么样的人才、人才在哪里?

  这就决定了人才工作不能一个模式、制定政策不能“一刀切”,必须符合甘肃实际,注重精准度和实用性。

  育才依然是主渠道。客观上讲,甘肃的人才状况不容乐观,而且“引进”优势不明显、难度比较大。但是,甘肃科教资源相对丰富,具有人才培养的基础和能力。因此,坚持“培养为主”是正确的选择。

  引才不能盲目跟风。当下,人才竞争异常激烈,但引才不能搞“大呼隆”。甘肃引才成本高,必须“精打细算”,在具体政策上,也要紧跟人才需求走,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不能一个标准用到底。对某些高端人才,要采取柔性引才的方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项目合作等诸多办法,引进更多“候鸟型”人才。

  用才必须松绑减负。避免用行政管理的办法对待科研工作和科研人员,要赋予他们更大的权力,让有能力的人挑大梁、当主角,为他们搭建起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对不同类型的人才评价,也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要科学精准,防止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确定待遇、配置资源的倾向。

  培厚“土壤”,有充沛的“阳光”和“水分”,人才就能在甘肃大地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而他们将是甘肃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