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强化应急能力 守护美好家园

 2022/05/12/ 10:32 来源:新甘肃 邹明敏

“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现场。

  邹明敏

  今天是5月12日,迎来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5月11日,一场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举行的“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在甘肃张掖展开。防空防灾警报响彻天际,不仅是哀悼,更是警钟。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只有从各个层面强化风险意识和应急能力,才能更好地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是强化防灾减能力,提升应急能力的重要措施。演习不是演戏,实战化大练兵反映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显著成效,对改进灾害防治工作、提升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能有效引导社会公众认识自然、把握规律,提高应急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大震强震、洪水海啸、山体滑坡……人类在灾难面前是渺小的,未雨绸缪,开展风险普查、应急演练,是为将灾害影响降至最低的努力。克服“灾害离我很远”的心态,防患于未然,百利而无一害。

  多年来,甘肃始终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动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提质增效,在一次次灾害应对处置中汲取教训,积累经验,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只有继续强化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应急能力,警钟长鸣,才能有效化解各种灾害,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