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扎根沃野,催开“好评中国”之花

 2022/05/10/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中华民族,更加豪迈自信、意气风发。以什么样的心态和视角来审视当下中国和世界发展,以什么样的胸襟和格局来憧憬未来,网络评论是一个大窗口、一个切入点、一个磁力场。

  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好评中国”之“好评”从哪里来,关键在网络评论者要扎根广袤沃野,汲取养分,让“好评中国”之花娇艳盛开。

  扎根基层,让网络评论“冒热气”。有深度有见地的网络评论,离不开对基层的熟悉与了解,离不开对所评论事件的全面精准把握,如果自己都一知半解,没有弄清事件的过程全貌,评论难免会“挂一漏万”,或者是捕风捉影,也难以服众。无论是文字,还是视频与漫画类的评论,都需要深入基层实际,要“下深水摸活鱼”,融入火热的生产生活中,做到“脚下沾泥、身上沾灰”,拿出坚守与付出,保持韧性与活力,坚持问题导向,从基层的视角去审视,用鲜活的语言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呈现,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才能被人民群众认可,才能起到舆论引导作用。网络评论切忌“闭门造车”,想当然地下结论和“自说自话”,而是要注重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唯有扎根基层,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熟知人民群众的疾苦,才能写出“热气腾腾”的网络评论,才能写出有质感的好作品。

  扎根人民,让网络评论“接地气”。网络评论是互联网内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无论是从思想引领,还是从凝聚人心,无论是从激发爱国情怀,还是从创意表达等层面看,都始终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人民心声。为人民鼓呼,自己要扎根人民,融入人民。好评论的标准之一就是人民认可、人民满意。中国是一个网络大国,目前有超过10亿的网民,在自媒体时代,在网络空间,对于各种热点事件,对于重大活动与国内外大事件,大家都有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如何及时引领和反映网民的心声,网络评论是一个助推器。在众声喧哗中,我们要通过网络评论来发出正面声音,发出主流声音。通过“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激励更多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主动参与大赛,结合所思所想与所观所感,用温暖人心的笔触,用灵活多样的形式,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写出更多“接地气”的好作品,推进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扎根时代,让网络评论“溢正气”。无论是从这次活动的主题,还是从活动的参赛作品要求来看,都始终聚焦这个砥砺奋发的新时代。网络评论亦如“一束光”,不要小看这些文字、视频与漫画评论的作用,涓涓细流归大海,如果我们把众多的网络评论汇聚在一起,如果我们持之以恒地扎根新时代、传递正能量,这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作为这个时代的网络评论,既要彰显中国人民多元包容的胸襟与情怀,也要彰显这个时代的精气神。青春因为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广大青年要主动扎根时代,要踩准时代节奏,奏响时代弦歌,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写出更多“溢正气”的好作品。(李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