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退出“世界高校排名”,其实是一种“以退为进”

 2022/05/09/ 22: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截至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都已经发布了通知,以后将退出“世界高校排名”,不会向国际有关机构公布自己的数据和资料。(5月9日映象网)

  曾几何时,五花八门的排行榜、纷繁复杂的考核指标体系,不仅加重了高校的负担,也助长了浮躁、功利的风气,让学校、教师和学生都不堪重负。一味追逐洋榜,让一些高校的办学定位摇摆不定。当世界排名成为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关键绩效指标,部分高校就会趋之若鹜地去提高世界排名;少数学校更是忽略和漠视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以及学校、学科的实际情况盲目跟风追逐,不仅导致有限的资源没有“好钢用在刀刃上”,也导致学校失去了特色。

  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就会误入歧途。三所知名高校“退出世界高校排名”并非不重视教育国际合作,而是不被世界排名牵着鼻子走,坚定不移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融入教育评价改革精神内核的“敢为天下先”,显然值得其他高校学习借鉴。

  以论文数量、世界排名等量化指标为核心的教育评价方式,单一、片面,很容易导致办学治校的急功近利。“退出世界高校排名”契合“破五唯”的价值追求,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应有之义。说到底,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办学历史、学科实力和学科规律,不能“一刀切”,而是应该采取分类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等多维度的综合评价体系,努力实现教育评价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只有让教育评价指挥棒更加科学,才能保证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正确航向。

  “退出世界高校排名”犹如一面镜子,提示和启发我们“非新无以为进”,追寻“世界一流”的脚步始终不能停歇。只有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才会迈上新台阶;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高等教育才会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高等教育是立足当下、赢得未来的国之重器,只有激活 “一池春水”,才能营造百舸争流的奋斗画卷。解决好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有助于全面充分激发高校的生机活力。与其被世界排名左右,还不如增强学科建设自信和办学定力。高校只有心无旁骛,切实把精力和重心聚焦到优势领域、特色方向的创新与突破上,才能真正实现“世界一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