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劳动课成“标配”非常必要

 2022/05/07/ 20:34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赵媛媛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这意味着,从今年9月份开始,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且每周不少于一课时。

  劳动,无论对社会发展还是个人成长,其重要性都不言而喻。但近年来,一些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现象比较突出;不热爱劳动、不尊重劳动果实的情况时有发生;“公主病”“少爷病”的学生让人头疼。劳动单独成课,将对这类现象起到一定的纠偏作用。

  劳动教育,不仅培养青少年的自主生活能力,更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劳动实践中,学生才能学会珍惜劳动成果、尊崇热爱劳动,自觉摒弃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错误思想。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煮饺子、养小鱼、修闹钟,参与各种劳动,才能明白劳动对于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教育承担力所能及的劳动,是学生全面素质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让劳动课成为“标配”,非常必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