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文创雪糕”应物有所值

 2022/05/06/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五一”小长假,景区的文创雪糕又开始走俏。据报道,全国各类文创雪糕有数百种之多。有网友盘点发现,今年一支文创雪糕一般15元起步,不少20元、30元,贵一点的甚至40多元,不少人连呼“在景区买支文创雪糕打卡发朋友圈的成本提高了。”(据5月3日《扬子晚报》)

  在很多景区,买一支景区独有的文创雪糕拍照打卡,已成为不少游客的标配动作。文创雪糕是一个好创意,将景观文化元素与雪糕融合为一体,成为景区特有的纪念品,因其卖相好,备受广大游客喜爱。起初,文创雪糕的价钱并不高,游客毫无购买压力,可如今,文创雪糕售价节节攀高,动辄数十元一支,已经超过游客的心理预期,品质却并未跟上价格,难免遭到游客的吐槽。

  此前,各地景区的纪念品大都是廉价的小商品,造型一样,缺乏创意,难以吸引游客的购买欲望。文创雪糕以创意为先,为景区纪念品设计和销售打开思路,证明富含文化元素的纪念品,更容易被游客接受。文创雪糕属于景区的文创产品类别,设计、生产难度并不大,景区委托雪糕厂开模、加工即可,生产成本并不高,售价却比普通雪糕贵数倍,明显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文创雪糕的定价权在景区手里,想卖多少钱都由景区自行决定。但是,每款文创雪糕都是景区独有设计,实质上属于景区垄断资源,且只有景区内才有售卖,游客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而且,部分文创雪糕追求“贵妇路线”,价格一个比一个高,但只是颜值高,口感却不佳,有网友评价“用料一般,一口冰碴”,未达到消费者的满意程度,过高的定价就值得商榷了。

  文创雪糕说到底还是雪糕,在拍照打卡之后,最终要进入消费者的胃里,才算结束它的使命。游客花了几十元,却被糟糕的口感毁掉,没达到预期效果,就会产生被忽悠的感觉。当下,越来越多的网友吐槽,认为文创雪糕“又贵又难吃”,说明文创雪糕的品质问题值得重视。文创雪糕,不能只顾颜值,还要注重内涵,将材料用足,质量、口感提升起来,对得起高定价,才能实现物有所值,进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