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防疫管家”用科技赋能彰显城市智慧和温度

 2022/05/05/ 22:4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近日,浙江宁波市奉化区农商集团辖下的12个菜市场投入使用“防疫管家”,市民只需将身份证放在设备上,就会识别并播报持证人最新健康码等信息,整个过程不超过3秒钟。“老年人很多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买菜很麻烦。”王阿姨说,现在用身份证就能识别相关信息,太方便了。(5月5日《宁波日报》)

  对于老年人来说,到菜市场买菜是一种生活方式;然而,为了防控疫情,菜市场往往要求扫描健康码。对于年轻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于不少老人来说却是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面对急剧的社会变迁,“慢了一拍”的老年人不可避免存在文化堕距;信息技术犹如一个樊笼,束缚了老年人。

  和“反向扫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防疫管家”,本质上做到了以心换心的体谅和将心比心的成全,正视老年人出行、买菜等利益诉求,想方设法地去便利老年人,而不是简单、生硬地去为难老年人。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火如荼的当下,只要尊重小众需求,只要融入“老年人思维”,解决老年人“扫码难”并不缺办法。

  到菜市场买菜不仅有助于保障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日常生活所需,也有助于促进他们的社会交往和社会融入。明明菜市场只有一步之遥,却由于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被拒之门外;这不仅让老年人正当的利益诉求得不到满足,也会让他们产生“被时代遗忘”“不中用了”的失落感和挫败感。

  依托身份证,“防疫管家”能够迅速获取并语音播报老年人的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等相关情况;工作人员确认信息后,老年人就可以顺利进入菜市场了。“防疫管家”用柔软的身段呵护了老年人的权利与尊严,不仅切实裨益了老年人,也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的善意和温暖。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应该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防疫管家”只是其中一种。科技是中立的,如何运用科技彰显人的智慧和温度。对老年人保持足够的尊重和善意,积极主动给老年人排忧解难、松绑减负,“防疫管家”不仅让疫情防控更低成本、更高效率,也让老年人感受到企业、公共部门推己及人的善良与担当。如果说菜市场让老年人感受到浓浓的烟火气,“防疫管家”则让老年人感受到厚重的人情味。一个懂得善待老年人的城市,自然也会赢得老年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