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出警消防车硬怼私家车是堂普法课

 2022/04/08/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4月5日,江西南昌几辆消防车准备去执勤时,被一辆路虎车挡道,多次提醒后撞开其车开道。网传的多段视频中,一个十字路口附近路边停有一排车,剩下的唯一车道上,也停放着一台蓝色路虎车。视频中,被撞的路虎车车头和车尾均有损毁。4月6日,路虎车主告诉记者,这起事件他是全责。(4月6日极目新闻)

  事发之后,路虎车车主表示这件事他是全责,所以不会向消防部门索赔。但是车主这样的“识大体”举动,却并未得到大多数网友的认可。正如有网友所说,路虎车本身就存在违停现象,同时还涉嫌堵塞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辆通行,别说向消防部门索赔了,交警部门不向你开具罚单就不错了。而按照消防法的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或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经责令改正而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这起事件中,消防部门在消防车辆被路虎车挡住以后,多次喊话车主进行挪车,但是车主却始终没有现身,最终消防人员决定撞开车辆。结合现场的情形,这无疑是符合“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规定,所以由此导致的损失,只能由车主自己来承担。而对于路虎车车主来说,别说因为车辆出现损毁向消防部门索赔了,如果因为自己阻挡消防通道最终造成了更加严重的后果,比如说消防车出勤是为了灭火,却因为消防车被挡道而无法及时赶到火灾现场,造成人员伤亡或经济损失扩大,那么作为挡道的私家车车主,也是要承担连带责任的。

  对于消防车当机立断撞开挡道路虎车的行为,绝大多数网友拍手叫好,尤其是现场拍摄的视频被传播到网络上以后,众多网友更是纷纷表达了对消防部门的支持,认为遇到挡道的私家车,消防部门就应该以此为模板。从这个角度来说,消防车硬怼私家车的事件,更像是一堂普法课,借助媒体、短视频平台等渠道,给全国网友好好学习了一下。

  在国内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私家车已经成为城乡家庭标配的情况下,每一位车辆驾驶员,都应该从这件事中汲取教训,避免任性违停,阻碍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行为最终害人害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