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凝聚建设美丽绿色家园的磅礴力量

 2022/04/01/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付彪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3月的中国,又迎来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68个百分点,达23.04%;森林植被总碳储量净增13.75亿吨,达92亿吨。率先垂范带头植树,强调加强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国土绿化事业,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向着建设绿色家园的美丽梦想拼搏奋进。(3月30日新华社)

  春光无限好,植绿正当时。每年植树节期间,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植绿活动,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广大公民积极参与,掀起植树造林热潮。城乡居民居家植绿、见缝插绿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植纪念树、造纪念林成为风尚,认种认养树木、捐资捐物种树逐步兴起,志愿服务、网络参与渐趋流行,爱绿植绿护绿成为人民的自觉行动,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洁成为人们的共同追求。特别是过去的两年,人们更是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动加入义务植树、为国添绿的行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几年人们对这句话已耳熟能详,普遍感受到身边的绿色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有数据显示:1949年以前,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8.6%,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时间保持在12%左右。而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40年时间里,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12%上升到目前的23.04%,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提高到175.6亿立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0.1%提高到41.1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3.45平方米提高到14.80平方米,城乡人居环境总体上实现由黄到绿、由绿到美的转变。

  这为全球生态环境提供了治理范本,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但也要看到,我国仍然是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生态产品短缺的国家,国土绿化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与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6%。这就要求我们每年须完成造林种草1亿亩左右。“在哪儿种”“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以及如何凝聚起广大公民自发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力量、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须认真解答。

  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好愿景,需要国家和各级政府的进一步推进,需要各级领导的带头,更需要每个公民细致而微的行动。让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共同为建设更加美丽的绿色家园尽一份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