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黄河时评

【黄河时评】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2022/03/31/ 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海燕

【黄河时评】

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张海燕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在今年“3·15”晚会上,令人作呕的酸菜加工场面,再度刷新了我们的认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是,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却一次次让消费者心存担忧。时至今日,仍有个别企业在踩踏社会的底线、触碰法律的红线,以牺牲人民健康安全为代价追金逐利,不仅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也极大损害企业的信誉,甚至透支了人们对食品行业的信任。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能只着眼于某一起事件,否则,只会是“按下葫芦又起了瓢”,必须依靠长效治理机制,通过严管严控严惩,才能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

  要以最严格的标准,用“零容忍”的态度,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上述事件中,涉事企业对国内销售卫生不达标的“土坑酸菜”,却对国外出口标准化生产的商品,原因之一就是违法成本不同。很多时候,正是偏低偏轻的处罚标准,让一些不良企业胆大妄为,使安全监管成为摆设。对此,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的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对不良企业重拳出击、严厉惩治,并在全行业形成警示和震慑作用。此外,还要加强对食品行业的全链条监管,严把食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程序,随时抽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确保形成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诚信经营,方能行稳致远。生产经营企业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将卫生安全作为自己的“生命线”,始终把健康卫生的食品送上老百姓的餐桌。否则,一次危机失去的不仅是市场,更是大众对品牌的信任。要爱惜自己的声誉,把消费者的信任当作责任,充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始终把社会利益放在首位。要牢固树立自律意识,把外在监督转化为内在治理,从采购、加工、制作到保存,每一环节都要严格把关,不能有丝毫懈怠与侥幸。

  食品安全无小事。它关系到14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期待全社会充分行动起来,共同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