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敦煌风】把握疫情传播特点 克服困难早日清零

 2022/03/15/ 22:24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近日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多个省市发生疫情,一些省份如吉林省曾单日新增感染者超2000例,令人揪心。

  分析此次疫情相对严峻的原因,一是新冠毒株以奥密克戎为主,传染力非常强。专家指出,奥密克戎的传染力比德尔塔变异株高2—4倍,其在支气管繁殖的速度比德尔塔快70倍,且潜伏期长,若不能及时发现,稍一疏忽感染人数就会几何倍增,这在近期一些地方均有表现。

  二是无症状感染者多,增加了防控难度。这是奥密克戎传播的又一特点。如3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7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48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的近7成,其中部分省市的这一比例更高。

  三是思想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松懈状态。新冠疫情暴发两年多,防控时间漫长,人们有了麻痹心理,且国内防控形势总体良好,使得一些人内心有所松懈。比如,一些民众公众场所不佩戴口罩,随地吐痰,不再遵守之前总结出来的防疫规则,这都是松懈心理的表现。

  现在疫情汹汹再度袭来,要取得防控的胜利,我们必须仔细分析当下疫情传播的特点,因地制宜,查补漏洞,强化防控措施。

  首先,认清形势,精准防控。各级政府部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前提下,要根据形势,制订对策,紧盯重点环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高效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关键要做到精准防控,积极总结近期防控方面的不足,及时补位,严字当头。

  其次,要克服松懈情结,克服麻痹大意。无论相关部门还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克服各种松懈心理。管理者该严的地方要严起来,及时消除松懈情绪。人民群众要认识到当前的形势,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佩戴口罩,遵守防疫规则。

  疫情防控两年多了,应对的方法和措施已经非常成熟,也被事实一再证明非常有效,疫苗全程接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分餐制、用公筷等,都是非常好的策略。虽然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潜伏期长,但只要大家遵守规则,这些防控仍然行之有效。

  我们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疫情较重地区要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扩大核酸筛查范围,加快流调排查和转运隔离,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封控区和管控区管理措施,彻底阻断社区传播,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只要各地都切实负起责任,慎终如始,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就一定能使疫情再度清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阵地战、阻击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