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东方春来早 踔厉向未来

 2022/03/12/ 18:4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邓海建

  邓海建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时光之轮镌刻历史荣光,时代坐标点睛澎湃未来。举世瞩目的2022中国两会,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赶考路上,凝心聚力,击鼓催征。

  这场记者会,话题“接天线”,表达“接地气”。生动的比喻,传达着实在的施政意图:关于减税降费——“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关于涵养税源——“水深鱼归,水多鱼多”;关于政府节约开支——“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关于快递小哥的劳动权益——“我们要逐步完善政策,也就是说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朴实的话语,纵论的是中国智慧,传递的是中国态度,彰显的是中国信心。

  尤其是关于5.5%的经济增速目标:“十年前我们经济总量还是50多万亿,增长10%,增量有六七万亿就可以了,而今年得要有九万亿名义GDP的增量。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要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你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那就是150米。而且条件也变了,越往上气压越低、氧气越少,看似速度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一方面,速度不能下来。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没有高品质生活。只有经济保持合理增速,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才会有坚实基础,经济运行才能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目标必须实现。压力之下,拼的是实力和潜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彰显了强大的发展活力和韧性。爬坡过坎压力大,不过,气稳力足信心强。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越是困难越是要增强信心,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

  星河正转千帆舞,笃行不怠续华章。在这场“治大国如烹小鲜”般的记者会上,国家愿景、人民期盼、世界关切,找到了同频共振的基点。所呼有所应,所盼有所办。此前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专门介绍了2021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情况。2021年,国务院各部门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3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超过1600项。这些扎扎实实的数据,这些点点滴滴的进步,就是真真切切践行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的承诺。

  十年风雨,初心如磐。从昨日“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到今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行不避险,尽了最大努力”——我们听到的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的铿锵决心,我们看到的是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的给力作为。东方春来早,踔厉向未来。沿着2022全国两会描画的宏伟蓝图,在蓬勃生长的春天,让我们携手奋进在千帆竞发的新时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