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两会热评】稳就业 促民生

 2022/03/10/ 21:08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时言平

  时言平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被提及31次。报告指出,2022年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比去年5.5%左右的要求更高。为实现就业目标,报告将“着力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单独列为工作任务之一,并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

  “就业”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且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说明党和政府对“稳就业”的重视程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涉及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只有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民生才有保障,发展才有活力。整体而言,要完成好稳就业这一更加艰巨的任务,既要在政策层面等高处着眼,更要在具体措施等细微处着手,从而实现系统求解。

  所谓高处着眼,就是在宏观政策层面彰显就业优先的目标导向。报告提出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各类专项促就业政策要强化优化,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要坚决清理取消。无论是从目标定位、政策制定还是服务供给,围绕稳就业这一重心,都有充分的考虑和具体的方向。比如,报告中明确新增财力要下沉基层,主要用于落实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政策,促进消费、扩大需求。宏观政策的大力支持,是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压舱石”。

  所谓低处着手,就是关注和关怀就业群体,突出结果导向。近段时间,围绕就业问题,代表们提出了不少建议,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比如,年轻人到底是应该进工厂还是送外卖,职场“35岁门槛”该如何打破等议题,就是非常具体的关怀。针对这些具体的问题,如何找到解决的路径,全社会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哪些问题需要尊重市场的选择,哪些劳动权益需要制度完善来保障,职责必须明晰,行动必须跟进。

  比如,作为重要的就业渠道,灵活就业在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居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左右。如何发挥灵活就业的“蓄水池”作用,关键还是要观照灵活就业群体收入不稳定、社会保险参保难、职业发展空间窄等现实问题。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稳就业任重道远,唯有上下联动、合力纾困,才能完成这一任务。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直面“难点”,找到“痛点”,疏通“堵点”,稳就业才会有更多支撑点、更多突破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