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守土有责 继续战“疫”

 2022/03/09/ 19:21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伍里川

  伍里川

  疫情又来。3月9日,记者从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8日0时至3月9日1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例。其中,兰州新区21例,兰州市10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截至3月9日14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3例。目前,确诊病例全部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有危重型病例1例,正在积极对症开展治疗。

  此轮疫情确诊病例所感染的病毒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被公认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感染症状不典型,防控难度大。目前,国际疫情持续高发、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省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风险叠加期。上次疫情刚刚过去三个月,新的局面和压力,又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我省疫情防控在面临现实挑战的情况下,反应迅速,沉着应战,予人以信心。

  3月5日,兰州新区对重点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1人检测结果呈阳性,立即对其密接者就地隔离检测。此后,兰州市、酒泉市、白银市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动员部署,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和人员管控、对风险区域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开展风险人群核酸检测、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

  相关举措体现了科学精准防控的要义。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是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形成的有力经验,建立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有利于在最短时间、最低层级、最小范围内紧紧控制住疫情传播。

  本轮疫情,各省的传播链比较清楚,我省亦然。目前报告的所有病例均与兰州新区秦川园区酷派酒店密切关联。经研判传播风险,3月6日起将酷派酒店调整为中风险区,此后将数个相关卫生院、超市、公司、居民小区划为封控区、管控区。这一安排,快速有序,有的放矢,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也降到了最低。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尽力呵护了人间烟火气。此外,大数据筛查和区域协查机制的运用、对确诊病例实行“一人一策”对症治疗,也表现出科学应对的特点。

  疫情防控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让整个社会有信心打好这一战“疫”,尽早结束战斗,卫护人民生命健康。

  几天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召开全国疫情防控视频会商会议,提出: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继续严防死守,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决不能有任何松劲懈怠的思想,决不能有一点闪失,决不能前功尽弃。

  由此可见,此时此刻,地方疫情防控不仅是一项科学任务,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决不能前功尽弃”的高要求、严要求,是考验地方疫情防控作为的新标准,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到位,将防控的弦绷紧,将防控的责任压实。

  疫情反复是我们发展经济、进行社会治理的巨大干扰因素。疫情一轮轮而来,十分考验社会各界的坚韧度。事实一再说明,直面困难、科学博弈、寸土必争、咬牙坚持,是我们唯一的“捷径”。与此同时,每个人都要增强“守土有责”意识,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加强防护措施,不让狡猾的病毒找到可乘之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