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GDP突破110万亿元,中国经济底气十足

 2022/01/18/ 17:0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谢晓刚

  谢晓刚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份令人倍感振奋的经济成绩单,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科技实力不断进步,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为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份成绩单,彰显出中国经济破浪前行的韧性。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容面对部分地区疫情、汛情多重冲击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不畏艰险,沉着应战经贸摩擦,在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的局势下,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国经济实现了逆势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这份成绩单,彰显出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诚意。相继举办的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等经贸盛会释放出开放不止步的鲜明信号;“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协同推进战略互信、投资经贸合作、加快人文交流,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既是顺势而为,也是诚意之举。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在为其他国家提供广阔市场机会的同时,也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

  这份成绩单,彰显出中国经济厚积高质量发展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2021突破110万亿,再创新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国民经济稳定恢复、主要目标完成好于预期,从就业持续扩大到价格形势稳定,从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到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展现了中国经济的潜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厚积的优势。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风雨过后更见青松巍峨。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更需要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2021年GDP突破110万亿元为新起点,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稳扎稳打、真抓实干,中国经济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