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依法带娃”应当成为家长的“必修课”

 2022/01/16/ 20:32 来源:新甘肃 兰晶

  兰晶

  近日,“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意味着家庭教育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从今往后,家庭教育孩子也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了。

  “依法带娃”应当成为家长的“必修课”。家庭是孩子人生的起点,家长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师,父母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明确了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规定了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承担的职责,充分体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加充足、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法带娃”需要家长改变教育理念。有些父母只注重学习成绩,忽视孩子的品行;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只要吃饱穿暖就是爱孩子,把抚养的重任“扔”给了年迈的爷爷奶奶;有些父母认为孩子的教育是学校的事情,殊不知最好的教育,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有些父母虽然常常陪伴在孩子身边,但因“偏激”的教育理念,与孩子矛盾重重……对此,《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督促家长树立起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为父母教育开出良方,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依法带娃”需要家长学好法律。以前家庭教育主要靠父母个人的想法,有的家长只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有的家长因个人原因,对孩子不管不问……在教育孩子方面,法律意识往往被边缘化。《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就需要家长不断增强法律意识,遵守法律规定,在法律框架内守好教育底线。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愿所有的父母用法律和理性的爱照亮孩子的未来,共同营造温暖有爱的家庭教育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