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死亡证明竟“私人订制”,监管绝不能“掉线离线”

 2022/01/07/ 16:2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曲征

  80元一张“居民死亡医学证明”,120元一张“火化证明”,450元一张“病危通知书”,检查报告单、诊断证明书、住院证明书更是按张收费,一两百元搞定……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平台,只要花上几百元,就能轻松买到“私人订制”的伪造重要文书。(1月6日澎湃新闻)

  伪造学历证书、奖励证书、驾驶证等各种普通证书,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从一些地方大街小巷的墙壁上到处涂抹的“办证”广告上就看得出来。但是伪造“死亡证明”“火化证明”“病危通知书”等等关系到居民生老病死的重要文书的事件,好像还是第一次听说。此等恶劣行为完全突破了情理与法理的底线。

  通过网络买卖伪造的“死亡证明”等重要文书,不仅破坏社会诚信,还助长违法犯罪,给社会带来不可预测的各种风险。一则,有人通过买来的重要文书骗取同情,进行网上筹款活动。重庆一女子就通过购买伪造的白血病诊断证明和两个孩子的死亡证明,发起网络筹款,短时间内即骗取几万元。

  二则,骗取赔偿金与继承权。此前,一男子提供网上购买的死亡证明、土葬证明而获得死亡赔偿金8万余元,而其父亲并未死亡。也有人购买伪造的父母死亡证明等证件,将父母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还发生过丈夫通过购买死亡证明等材料,骗取妻子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的恶劣事件。

  三则,以此逃避法律责任。去年底,一男子骗取他人钱财被查处,便从网上购买伪造的“死亡证明”“火化证明”,以达到人死案销,逃避法律制裁的目的。

  私人订制“死亡证明”等重要文书,不仅仅造成以上风险,还有其他未知风险在暗流涌动。须知,一些利益的终结与转移,都与人的生老病死相关,而包括刑罚在内的一些追责方式也会随着死亡而结束,所以,伪造“死亡证明”“火化证明”等重要文书,会严重干扰正常社会秩序,也会因为甄别与纠错而浪费巨大的社会资源。

  需要看到的是,在一些私人纠纷等事件中,普通民众很难鉴别文书的真假,这就为购买文书者骗取不当利益或者逃避相关责任,带来便利。又加之目前我国尚未建立统一的文书信息管理系统,文书真伪的鉴别一般只能由文书主体单位确认或通过司法鉴定完成,这就增大了文书鉴别的难度与成本,无形中提升了假证书过关斩将的“成功率”。

  而“死亡证明”的出现实际上是各种普通“办证”的升级版,是长期以来对于各种“办证”行为监管不严的结果。所以,要彻底清除“死亡证明”私人订制现象,必须加大对于违规违法者的处罚力度,令伪造者与购买者付出沉重代价。网络平台也要形成长效、动态监管机制,并利用技术手段加强甄别,对于专门从事违法行为的平台以及监管不力的平台,要坚决打击并予以取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