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光芒

 2021/12/07/ 23:32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李丹

  李丹

  近日,国家艺术体操队以敦煌壁画中飞天元素为灵感创演的作品《飞天乐舞》,用轻盈优美的舞姿,展现了敦煌文化的魅力,收获了超2000万次的话题阅读量,有网友这样评论:“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就是底气。”

  这些年来,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不仅仅来自书本文字:从《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走红,到三星堆出土文物引发全网热议;从河南卫视国风春晚出圈,到各式各样文创产品成为市场热销;《国家宝藏》里文物背后故事的匠心讲述,《中国诗词大会》里传统诗词的古韵风华,还有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的国风歌曲、国风街舞,传统文化带给人们数不胜数的惊喜中,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也更丰富、更深刻。

  在这股热潮的背后,蕴藏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依附和价值认同。尤其是年轻人,他们对“东方美学”表现出的极大兴趣,就是古老与年轻、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融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鲜活生命力最有力的证明。

  优秀传统文化正搭乘着互联网的快车,一次又一次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从家居、服饰到彩妆、文具,涵盖了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受到人们的追捧喜爱,以更新颖、更年轻的“形象”走进人们的视野,融入人们的生活。

  融入当下的生活,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文化从业者的工作,更要让其走进普通人的衣食住行,融入日常生活中。不管是走进博物馆,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还是保护非遗、传承古技艺,或是看一场戏曲表演,感受文化魅力……保护和传承,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保护、传承、创新,古老的中华文化在漫长的岁月里历经沉淀,在当下释放出新的活力。站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走向人民的日常生活,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和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