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围抢甘蔗”警示:不是每种服务都能外包

 2021/12/07/ 17: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12月6日,一段“数十名身穿市容制服人员围抢老人甘蔗”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一群身穿保安制服的年轻小伙将一名老人团团围住,然后将老人的甘蔗全部拿走,老人急得痛哭。(12月7日《海峡都市报》)

  在小城市和乡镇,周边农民在街道摆摊或者走街串巷,销售自家农产品换点生活费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即使卖农产品的农民行为不规范,有关方面也应当对此持理解、包容的态度,换位思考、劝说引导才是正确做法。然而上述老人是否犯错尚不得而知,却被一群身穿市容制服人员围起来抢甘蔗——这种极其粗暴的行为,既让老人急得痛哭,也让围观者大跌眼镜。

  几年前,不少地方发生过类似现象,暴力执法者多是城管人员。近年来,随着各地城管执法改革,城管人员执法越来越规范化、人性化,暴力执法现象明显减少。然而新问题又随之出现,一些地方城管部门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让第三方公司人员替自己“执法”,如今年3月,浙江桐乡一段城管霸气训话药店店员的视频引发关注,当地行政执法局对此回应:系第三方公司人员。

  此次“围抢甘蔗”事件中,当地政府确认,“围抢者”是三星镇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显然,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件,因为外包企业人员没有执法权,干涉老人卖甘蔗没有法律依据,更没有资格对老人动粗。遗憾的是,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公然围抢老人甘蔗,不仅毫无敬老、尊老、爱老之意,也缺乏怜农、爱农、助农之心。

  这一事件不仅拷问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的人性,也是在拷问第三方公司对职工的管理,以及当地镇政府对第三方公司的监督。在此前城管等部门外包服务出现问题后,上述“围抢甘蔗”事件再次发出警示:其一,哪些服务适合外包,哪些服务不适合外包,要有明确的界限和标准;其二,对于已经外包的服务进行全面梳理,不适合外包的服务马上收回,由政府部门亲力亲为;其三,即便适合外包的服务,要通过合同、监督进行有效约束,第三方公司一旦违约违规,公共服务的购买方,也要为此承担责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