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别让保健品给“成长焦虑”火上浇油

 2021/12/07/ 17: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市面上各种儿童营养补充剂也越来越多。一些家长陷入给孩子补充营养的焦虑中,总想着给自家孩子“补点什么”,觉得这样孩子能成长得更好。(12月6日极目新闻)

  以前我们只知道很多老年人热衷于购买和服用各种保健品,希望能够减少疾病、保持健康,但是没想到,保健品的消费群体,已经从老年人蔓延到未成年人了。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各种儿童营养补充剂让人眼花缭乱,有补钙、补锌、补铁、补维生素、补胡萝卜素、补叶黄素等多个品种。在线下的药店、商超内,也有不少专门针对儿童的营养补充剂在销售。

  虽然服用保健品的是孩子,但是购买保健品的却是孩子的父母家人。很多父母根据一些道听途说的“育儿经”,想当然地为孩子购买各种保健品,让孩子服用。比如为了让孩子长高,就多给他们补钙;为了让孩子更聪明,就给他们补锌;为了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就给孩子补充维生素。有些父母家长,甚至拿保健品给孩子当零食吃。

  孩子服用保健品后到底有没有效果,咱肉眼是看不到的,但是一些问题,却开始凸显。比如有年仅7岁的女孩子,出现了性早熟的迹象,医生一问,原来孩子的母亲每天都在给孩子喂食几种保健品,以及“偏方”中药。而孩子的父母接受医生的建议,让孩子停止服用保健品和中药以后,孩子的身体指标随之恢复了正常。

  在医学以及营养学专家看来,孩子只要保持正常的饮食,日常饮食不要偏食,就足以保证身体健康成长所需要的营养,根本不需要额外补充。如果父母对孩子生长发育不放心,可以带孩子去医院做保健体检,什么年龄段就去检查什么年龄段适用的项目,孩子缺不缺营养,缺什么营养,医学上是有科学的标准来参照的。如果检查发现问题,经过医生进一步的确诊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补,才能行之有效。反之,盲目进补,要么达不到预想的功效,浪费钱财,要么因为选择保健品不当,适得其反,给孩子健康带来隐患,得不偿失。

  很多家长之所以不惜重金给孩子购买和喂食各种保健品,从根本上来说源于一种“成长焦虑”,担心孩子长不高,担心孩子不够聪明等等,实际上,无论身高还是智商或者其他方面,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绝对不是靠后天用保健品补出来的。而盲目服用保健品,还可能导致适得其反的后果,完全没有必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