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马路健走团,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2021/12/02/ 1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在马路上好好地开着车,却被一群徒步的人堵住了路,你会是什么心情。近日,河南商丘健走团占用市区机动车道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12月1日上游新闻)

  徒步健走作为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门槛低,群众参与性强,近年来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但是如果把健走的场地选择在马路上,甚至是机动车、非机动车道,那可就是另一回事了。

  从网络上曝光的河南商丘的这一健走团健走视频来看,健走团占据了机动车道的中间位置,完全就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很多机动车辆只能跟在健走团的后面慢慢地开。还有一些健走团,虽然没有占用机动车道,但是却占用了非机动车道,逼得非机动车不得不去走机动车道,一时间险象环生。

  可以健走,但不能乱走,不管是占用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则是害人害己,健走团成员以血肉之躯和车辆碰撞,后果可想而知。2017年7月8日,山东临沂一出租车司机因操作不当,开车冲入一个在主路晨练的健走团队伍,造成1死2伤。

  面对网友的质疑,也有人替健走团进行辩解,认为他们可能是找不到锻炼的地方,所以才选择在马路上进行健走。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一方面商丘当地有很多公园,对市民都是免费开放的,他们完全可以去公园健走;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地方都修建有徒步绿道,主要就是为了方便市民锻炼,他们完全可以去绿道健走。

  据知情人士表示,健走团之所以非要在闹市区的大马路上健走,其实背后另有原因,那就是他们往往有商家进行赞助——统一的着装,挥舞的小旗,往往都带有商家的广告元素,如果去公园或绿道走,就没有那么多人看到,广告效果自然也就不好了。如此一来,就更有些说不过去了。健走团既锻炼了身体,还能拿到商家赠送的礼品甚至是补贴费用,但是却把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置于一种危险境地,这显然是不负责任的。

  对此,当地交警部门也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来约束这种行为,以调解为主,交警执勤时遇到会上前劝离。这显然不是治本之策,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应该通过对法律法规的完善,比如可以通过修订地方文明条例等方式,对这种健身锻炼现象给予整顿和遏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