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法拍“凶宅”,创新别局限于试睡直播

 2021/11/11/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张海英

  “起拍价120万元,保证金24万元,增价幅度6000元。”11月10日,位于江苏苏州的一处“凶宅”即将开拍。值得一提的是,在拍卖前一天该房屋内进行了24小时的试睡直播,力证“凶宅不凶”。最新消息是,该法拍房试睡直播后仍无人竞拍。(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凶宅”,是指发生过非正常死亡事件的房屋。由于一些文艺作品虚构和渲染,加之封建迷信思想根深蒂固,一些人对“凶宅”望而却步。这类房屋在市场上难觅买家,即便交易也容易发生纠纷。此次司法拍卖的这套房屋,由于房主生前在房中烧炭自杀,变成了“凶宅”。

  为保障买受人的知情权,苏州市吴中区法院在拍卖公告中明确告知了该套房屋的详细情况,包括瑕疵。为了让这套房屋成功拍卖,法院也进行了创新,即开启24小时试睡直播,以试睡员的真实体验力证“凶宅不凶”。可以说,法院所做的这些工作值得肯定,也有示范意义。

  然而,这种试睡直播虽然吸引了数万网友围观,却无人报名参拍;试睡直播后,仍无人竞拍。这说明网友们只是受好奇心驱使来围观试睡直播,并没有人真正想拍下该套房屋。究其根源,其中缘由大家不难而猜……

  此前,南京一套“凶宅”曾成功拍卖成交,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起拍价远低于市场价。即市场价1236万元的一套别墅起拍价只要435万元,最终以786万元成交。二是,竞拍者应该是不信鬼神信科学。南京这个“凶宅”成交案例,对苏州市吴中区法院或者对其他地方法院的启示是,应该以更低的起拍价拍卖“凶宅”。虽然上述房屋市场价在180万元左右,目前起拍价只有120万元,已经比市场价低三分之一,但仍缺乏吸引力,是否有必要再调低起拍价,值得探讨。

  笔者以为,继续创新也是促进“凶宅”成交的重要“推手”。应该说,试睡直播是一种不错的创新,有望消除竞拍参与者的恐惧心理。当一次试睡直播无法促成拍卖成交,不妨增加试睡直播的次数或时间。在试睡直播之外,还可以有其他创新。比如邀请有关专家在该“凶宅”里直播,从科学角度“探讨生死”或者“谈神论鬼”,或许也能收到奇效,因为权威专家的观点有望消除一些负面的思想。

  简言之,不让“凶宅”变成“烫手山芋”需要更多科学思维、创新思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