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用权利公平点燃梦想之火

 2021/11/11/ 20:5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针对网友留言反映的“糖尿病无法通过教师资格认定体检”问题,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回应称,目前省教育厅已经启动了教师资格体检标准修订工作,将进一步优化体检指标和标准。(11月11日澎湃新闻)

  在教师得到越来越多价值认同、教师日益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的当下,“教师热”如火如荼。教师资格认定体检作为一道职业准入门槛,有助于将身体状况不适合从事教师职业的人区隔出去。在互联网时代,对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指标和标准不认同、不满意的网友,通过网络来表达“发声”,这种理性、成熟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公民”,显然要给予应有的肯定。

  伴随着急剧的社会变迁,科技日新月异,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一些疾病即使难以彻底治愈,也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并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然而,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指标和标准依然“涛声依旧”,没有与时俱进地进行重塑与更新,从而产生了“文化堕距”现象——物质文化和非物质的适应性文化在变迁速度上存在时差,陈旧落后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没有及时地适应社会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在不知不觉中“慢了一拍”。

  就业不仅为普通劳动者提供谋生的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了社会融入的渠道;“糖尿病无法通过体检”说到底也限制了部分劳动者就业的权利,让一些人对“好工作”心向往之却无可奈何、束手无策。

  让更多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路径,让更多人拥有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让更多人找得到价值实现的渠道,只有在良好的制度环境下,这一切才皆有可能。制度变革为追求梦想提供不可或缺的条件,拥有良善的制度安排,拥有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点燃包括糖尿病患者在内的无数人心中的梦想之火,需要公共部门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加精细的“绣花功夫”来进行制度建设。

  优化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指标和标准,不仅有助于将公平正义落到实处,也有助于为教师队伍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珍视每一个梦想、呵护每一次努力,让更多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需要在制度建设上“始终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当权利公平得到更多守卫,就会激活社会流动,让社会更有生机与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