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热爱生活的“23号病例”正是普通人的样子

 2021/11/11/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11月8日晚,成都官方发布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最后一例“23号病例”的“手机一屏都装不下”的活动轨迹引发了网友的高度关注,说他是“又会吃又会玩,热爱生活”的典型成都人。甚至还有人为他建立了名为“23号全球后援会”的微信群。

  这一轮疫情波及我国多个省市,在众多确诊病例里,成都“23号病例”的活动轨迹颇为惹眼,还上了热搜榜,引起众多网友的欣羡。据轨迹显示,他在一天到过多处地点活动,多是酒吧、餐饮等吃喝玩乐场所,也有拳击馆、电竞、超市等地。与两点一线的“打工人”相比,“23号病例”的生活确实丰富多彩,不过,也用不着联想翩翩,这其实并不稀奇,乃是时下很多年轻人的日常生活方式。

  成都是出了名的“休闲之都”,市井烟火味道浓厚,在去年疫情期间,成都也有过一个热爱生活的年轻女性确诊病例,也引起了大众的围观,在其出行轨迹里包括众多活动场所,诸如商场、美甲店、麻辣烫店、酒吧等,生动展现出一位年轻都市女性丰富多姿的休闲生活图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受到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工作影响,很多人谈疫变色,担心被传染,对疫情风险地区避之不及。而且,疫情地区的大众生活也被波及,一些人对确诊者心生抱怨,甚至对其生活轨迹妄加猜测,衍生出很多不靠谱的内容。其实,确诊者也是无辜的,都是在无意中被传染上,而且,每一位确诊者都有着自己的生活习惯,不同的年龄、职业等,也各自有差异性,流调所披露的轨迹信息,只是他们的日常生活罢了。

  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各行各业都受到巨大冲击,很多行业因此跌入低谷,无数企业和个人陷入困顿。而普通人无论有多么大的困难,都不应认输,抗疫是每个人共有的责任,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与病毒斗争,争取赢得最终的胜利。

  新冠疫情对个人的工作、生活、心理均有很大影响。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疫情总会过去的,可每个人都要承受很大的代价,如何去释放这份压力,对所有人来讲,都是一个考验。普通人与其消极悲观应对,不如以乐观心态,在遵守防疫规则之时,尽力保持正常的生活状态,就是最佳的防疫方式。

  褪去网友所涂抹的色彩,热爱生活的“23号病例”正是普通人应有的样子,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个人也都能做到。无数防疫工作者所付出的辛苦努力,就是为了守护社会大众,避免被病毒伤害,让每个人都能够正常工作、生活、学习,还原大家生活的本来面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