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年轻人加入“不买组”,也是一种“人间清醒”

 2021/11/10/ 2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双11”的第一波快递已经开箱,第二波紧接着安排上,购物狂欢早已从一天延长为一个月。在这个各路商家使尽浑身解数的大促氛围中,不买点什么仿佛就“错过了一个亿”。然而,在“买买买”的声音,却有一群人说“不要买”。它来自豆瓣的“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这里有近30万人,他们尝试对购物这一行为进行反思与审视。(11月10日中新网)

  和数以亿计的“剁手党”“尾款人”相比,加入“不买组”的这几十万年轻人无疑是渺小的存在,在声势浩大的“双11”和大行其道的消费主义面前,这些“逆行者”显得“势单力薄”。但他们的声音值得倾听和善待,他们存在的意义或许不在于对抗潮流,而在于传递一种“人间清醒”。

  首先应承认,“双11”是消费升级的助推器,也是经济活力的晴雨表。但这些年来,有关“双11”的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息。就消费者而言,跟风消费、盲目消费、攀比消费、借贷消费等非理性行为,不仅掏空了年轻人的腰包,也不同程度地绑架了他们的消费心理、透支了他们的未来。校园贷曾经酿下的种种悲剧,就是典型例证。

  在“买买买”的狂欢中,部分年轻人选择说“不”。加入“不买组”的人,有践行极简主义的,有单纯为了省钱的,还有一些求劝退的……其中,不少人都曾是“购物狂”。据报道,“不买组”想要表达的意思并非不消费、省钱,而是不被消费主义裹挟,注重自己的内心和实际需求,过物尽其用的生活。

  其实,说到底,要想不被消费主义裹挟和绑架,年轻人要实现“内心自洽”。比如,可以为爱好、个性、情怀等买单,但不要盲目跟风、冲动消费。钱是赚出来的,也是省出来的;挣钱不易,花钱也应保持理性。现实中,因盲目跟风消费而陷入困境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代价之大、教训之痛有目共睹。

  近年来,对于诱导消费、套路营销等乱象,监管部门也加大了监管力度。从长远看,盲目跟风消费撑不起消费升级的未来,活跃、时尚、理性的年轻人群体才是消费升级的内生动力,别一再过度透支他们。

  近30万年轻人加入“不买组”,意味着他们开始停下来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