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铭记每一个逆行奔跑的身影

 2021/11/04/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婧

  李婧

  对于兰州而言,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深秋。

  10月18日至今,兰州共有本土确诊病例69例。学校停课、商场停业、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兰州在最美丽的季节变得宁静而不同。“请戴好口罩”“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请出示您的健康码”……一句句脱口而出的话语,成了大街小巷萦绕在人们耳畔最熟悉的声音。以往忙碌的城市慢了下来,但在疫情大考面前,在与病毒较量的战场上,却多了无数个逆行奔跑的身影。

  在疫情防控中,医护工作者紧急集结、勇敢逆行的身影让人敬佩。10月的兰州寒风萧瑟,他们穿着防护服全神贯注、一丝不苟,耐心地为每一个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采样,只为守护万家平安。这些天来,一线医护工作者席地而眠的样子、站着吃盒饭的背影、累瘫倒地的身影感动了无数网友。还有其他市州自愿请战驰援兰州的白衣战士们,“疫”无反顾写下请战书,在疫情和困难面前,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的誓言,也正是因为这份责任与担当,让无数医护工作者即使再疲惫、再辛苦,依旧坚定地冲锋在战“疫”一线,为老百姓筑牢健康防线。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工作者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的身影让人安心。他们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中坚力量。尤其在封控小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每天走访入户、登记信息,了解居民实际困难,帮群众缴纳水电费、采购生活用品……他们跑上跑下,忙得顾不上吃饭,但却从未抱怨过。与医护工作者救治患者、核酸检测的任务不同,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内容更加繁琐。从守住每个小区的门,到逐户排查、消毒杀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甚至在普遍居家隔离的情况下,他们还为民众排解心理压力、做好心理疏导。他们不仅是“守门员”“疏导员”,还当起了“跑腿员”,他们用贴心、细心和暖心,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为老百姓守牢生命健康的大门。

  在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奉献担当、吃苦耐劳的身影让人感动。在核酸检测的现场,在封控管控的小区,在街道、路口、菜市场、超市等地方,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的身影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葡萄美酒夜光杯,全员核酸要到位。欲饮琵琶马上催,核酸检测都免费。醉卧沙场君莫笑,检测点上来报到。古来征战几人回,早些采完早些回”。在网上,有个志愿者小姐姐拿着大喇叭在小区楼下用这样一段接地气的顺口溜号召大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核酸检测。这个大喇叭“土味”喊话的视频意外收获了网友的大量点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这些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的志愿者逆行在寒冷的深秋里,用自己平凡的善举默默诠释着奉献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战“疫”中最靓丽的“志愿红”。

  在疫情防控中,还有人民警察们四处奔波、严格执勤的身影,有外卖小哥奔波于大街小巷的身影,有城市“摆渡人”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们的身影,有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的身影,有“停课不停学”、坚守线上教学岗的教师们的身影,更有每一位积极配合、居家抗疫的群众的身影……正是这一个个逆行的身影,才让这座被疫情笼罩的城市有了温情与感动。疫情防控,没有谁是旁观者、局外人,需要万众一心、休戚与共。汇聚所有力量,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