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地评线】荔枝网评:共赴东方之约 奏响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嘹亮乐章

 2021/11/03/ 21:09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黄浦江畔,“四叶草”盛妆待放,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赴东方之约,共享中国机遇。与会各方对第四届进博会充满期待,认为进博会的召开彰显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进博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促进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随着一系列给力举措的出台、落地,进博会正越办越好,“朋友圈”不断扩大,在全球范围内展现出更强的吸引力。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分析指出,本届进博会以多个“更大”“更好”“更优”“更高”实现新的突破,践行着“越办越好”的承诺。

  各国企业积极参展,不仅是重视展会上的收获,更是看好整个中国市场机遇。全球五大粮商、世界十大工业电器企业、全球口腔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全球前三大快递企业聚首进博,全球首款纯电动超级皮卡,全球首个拥有海上主题乐园及海上最长的过山车、最大海上影院的新一代邮轮……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各国人士纷纷点赞中国继续举办第四届进博会,这将帮助更多企业分享中国市场机遇,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搭开放舞台,与世界拉手。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全球的“大合唱”。中国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向成交达578.3亿美元,第二届攀升至711.3亿美元,第三届再度攀升至726.2亿美元!过去三届进博会,数字是“硬实力”的生动写照——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一份份超大订单的落地、一个个战略合作的牵手标注着最直观的成就。“下一步,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当疫情为世界经济笼罩不稳定、不确定的阴霾时,中国向世界发出了最坚定的声音。进博会传递出的“更高水平开放”强烈信号,奏响了一曲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的嘹亮乐章。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举办一届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进博会,有助于彰显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展现我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和世界经济复苏的坚定决心,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新动能。正如曾参加首届进博会的外宾评价的那样,“越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越能凸显出扩大开放的意义”“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珍贵礼物”。(罗建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