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九成车位免费停”是治理停车难样本

 2021/10/13/ 2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河北沧州是一座四线小城,市区人口数量80万,机动车保有量近20万辆。近一年多来,沧州市区公共停车位从8000多个猛增到8.5万个,机关事业单位内部的1.2万个车位也向公众开放,除极少数经营性停车场收费外,总计近10万个公共车位全部免费停车,停车难、停车乱、乱收费问题基本不存在了。(10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停车难是常见的“城市病”。城市停车难,有很多因素,比如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势必造成车位紧张。另外,很多小区早期规划不够合理,而老旧小区又面临改造难,这都导致现在要承受严重的停车难问题。而现在很多城市的停车位也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有大量停车位闲置,资源利用效率低,加剧了停车难问题。

  城市停车难困局,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给城市带来多种“并发症”。比如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同时,大量车辆由于寻找车位带来的无效绕行和等待车位带来的长时间怠速候车等,都会增加车辆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等。

  为了打通停车堵点,一些城市也想了很多办法,推出了诸多治理之策。比如通过新建停车位、改造老旧小区、有偿错时共享、控制私家车出行等等,这些措施都值得肯定。但根治停车难这样的顽疾,并非易事。

  河北沧州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取得“市区九成车位免费停”的显著成效,这是停车难治理的范本,值得各地借鉴。沧州市在2020年4月开始实施“文明停车管理”工作时,市区只有8000个公共停车位,经市政府协调,将路缘石以上区域的机动车停车管理职责从城管划归交警,从此路缘石上下统归交警管理。很多经营性停车场都改成了免费停车位。另外,沧州市交警支队在路缘石以下的非机动车道划出1.7万个免费公共停车位。2020年10月开始,市区202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1.2万个停车位也向市民免费开放。目前,沧州市区免费公共停车位数量达9.7万个。另外,沧州还人性化设置多种限时车位。停车问题解决了,违停的现象也大大减少。

  城市停车难已成了城市治理的痛点与堵点,能否缓解“停车之痛”,考验城市治理能力。沧州不断推进治理创新,通过盘活停车位资源,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免费开放车位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停车位供给。不管是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还是解决其他社会治理难题,都需要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起好带头作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才能有效化解城市治理难点堵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