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兰山论语

【兰山论语】在敢于斗争中锻炼成长

 2021/10/12/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小平

【兰山论语】

在敢于斗争中锻炼成长

  沈小平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年轻干部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强调“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斗争本领,在坚持原则上毫不退让,在敢于斗争中锻炼成长。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前进道路上,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如果平时不讲原则、不敢斗争,小事小节上含含糊糊,习惯于做“好好先生”,到了关键时刻,就会放弃原则、逃避斗争。不分是非、不负责任,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损害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只有在小事小节上毫不含糊,秉公办事、铁面无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斗争本领不会与生俱来。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方能真正成为烈火真金。具体实践中,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同时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主动把乡村振兴主战场、改革开放最前沿、社会治理第一线作为“主课堂”,在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急事中,在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难事中,在千钧系于一发、危亡在于一瞬的险事中,在吃大苦、流大汗的吃劲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成长为既有斗争精神又有斗争本领的能够真正适应伟大斗争要求的合格干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任何时候都能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党员干部就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无愧于初心和使命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