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丝路话语】“无病女学生被推上手术台”:调查通报应该再详细些

 2021/10/11/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陈广江

  陈广江

  10月7日,针对陕西安康“无病女学生被推上手术台”一事,汉滨区安康兴安医院有关问题调查处置工作组发布了调查处置情况通报。

  通报称,不存在术中签字、虚假手术(在其他医院检查的部位与安康兴安医院手术部位不是同一部位)问题,但在诊疗过程中,安康兴安医院在没有监护人陪同、签字的情况下对未成年人进行检查和手术,存在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等问题。目前,已对安康兴安医院停业整顿,停止主治医生操某某执业活动,约谈并责令医院院长辞职。患者及家属已与医院就纠纷自行沟通协商一致。

  从宣布成立工作组到给出情况通报,当地仅用了十来个小时,这样的调查处置效率值得肯定。但回应网络舆情不能仅仅追求速度,还应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即直面舆论关切,用事实和证据说话,以达到释疑解惑的效果。令人遗憾的是,从回应效果看,这份通报并不理想,难言合格。

  本次事件中,舆论关注的焦点是:“无病”女学生被推上手术台,手术中途让该女生打电话找同学借钱、从花呗上借钱、签下欠款单,且阻止其给家长打电话。但当地有关方面似乎不了解“舆论水温”,导致舆情回应不到位,给人以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之嫌。

  比如,这名17岁女学生到底有没有患上“宫颈赘生物”这种病,是否到了需要手术治疗的程度,有必要通过第三方权威医疗结构对患者的“同一部位”重新检查、评估和确认,以增强通报的公信力和说服力。此外,“在手术台上被逼借钱支付手术费用”“阻止女生给家长打电话”等关键细节到底是否存在,通报不应避而不谈。“医风医德不端正”究竟指什么,也应明确告知公众。

  从通报看,当地并没有对相关情况做进一步通报的打算。一方面笼统地否认网传的“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的等核心问题,对舆论关切的问题惜字如金,另一方面要求医院停业整顿、责令院长辞职,摆出一副依法依规严惩的高调姿态,这样的通报恐怕难以平息这场风波。从网络舆论看,不少网友对这份通报并不买账。

  事实上,在保护患者及家属隐私的情况下,调查通报应该再详细些、再有针对性一些,让公众更好地了解这家民营医院究竟犯了哪些错、该受到何种惩罚、如何避免类似现象重演等。舆情回应不精不准、公众看不明白,还可能引发新的“舆情危机”。此事被曝光后,涉事医院其他“劣迹”也被媒体扒了出来,民营医院的整体形象也被殃及。

  总之,无论对某些民营医院来说,还是对当地相关部门而言,此事都是一记值得铭记的警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