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甘报社论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圆梦新时代 润泽新甘肃

 2021/09/29/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圆梦新时代 润泽新甘肃

  甘肃日报评论员

  几代人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9月28日上午,我省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正式通水。至此,延续半个多世纪的引洮工程,主体已全线完工,甘肃约四分之一的人口将从中受益,稳定告别“靠天吃水”的历史。

  历史上,由于干旱少雨,我省的中部地区曾饱受缺水之苦。上世纪50年代,“引洮河水解陇中渴”的梦想,拉开了引洮供水工程的序幕。但是,因为当时条件的限制,工程于1961年全线停工。2006年11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引洮工程重新启动,并分两期实施。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期间,专程考察了引洮工程建设情况,并指示我们“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工程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8月,引洮一期工程正式运行,有效解决了甘肃中部310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同年,引洮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其涉及范围更广、受益人群更多,是引洮工程全面发挥效益的关键。经过6年的艰苦奋战,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终于建成通水,受益区扩大至5个市、13个县区、600多万群众。这项历经几代人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我省中部干旱地区极度短缺的城乡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及生态环境用水,将为我省优化产业布局、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十分重要的水资源支撑。

  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的建成通水,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向党的百年华诞、新中国72周年华诞的献礼。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快推进引洮二期配套工程建设,全力做好工程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并创新完善节水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好这项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要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项目建设,切实用好水资源、加强水管理、保护水生态、破解水问题,努力实现以水惠民生、以水促发展、以水保生态。

  泱泱洮河,穿山越岭,以崭新的姿态,滋润着陇中沃土。它见证了愚公移山的豪情壮志,也透射出百折不挠的奋斗意志。让我们切实发挥好引洮工程的各项效益,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