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中秋月圆寄托了中华民族的浪漫

 2021/09/21/ 0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张子艺

  张子艺

  秋高气爽,万物归仓。

  阳光给大地带来丰收的金色,月光给大地带来浪漫的银色,金梭和银梭穿梭到秋天……中秋已至。

  人们在这个重要的时间里,庆祝上天的恩养和大地的馈赠,满心欢喜,且歌且舞,像迎接胜利一般迎接秋天。人们像庆祝初生的婴儿一样,看着粮仓里那些黄橙橙、金灿灿谷穗的脸。

  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和富足带来的喜悦,没有什么比食物更能带来慰藉,人们用当年的新麦子,磨出雪白的面粉,一个月前还长在地里的菜籽,变成了流淌的油脂,黄色的姜黄,绿色的香豆子,红色的红曲,黑色的胡麻,收归在白色的面粉里,“金木水火土”,皆于月饼中呈现。

  月饼必须是圆的,是万物的圆满;倘若做了方形月饼,叫“天圆地方”。总之都必须有圆,团圆,圆满,都是中国充满喜色的好词儿。

  人们敬上天、敬祖先,再敬父母,这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仪式感,也是中华民族文明传承生生不息的重要符号。

  八月十五的晚上,人们一定会抬头望天,望月亮,这是在漫长的“面朝黄土背朝天”之后的片刻休憩,人们唯有此刻,才能坦然地允许自己浪费一点时光,这是一个农耕民族最为浪漫的时刻和节日,浩瀚穹宇、璀璨星河,人们遥望着北斗七星的方向,“这里是勺子”,“这里是勺柄”,每个人从孩童起就接受过这种辨认训练,这是很必要的一门技能,找到它,就可以找到永远在正北方向的北极星,实现定向导航,关键时刻,在野外迷了路,是能救命的本事。

  桂花树的香气已经细细密密地在空中弥漫,这种金色、细碎而香气浓烈的花儿,因着被人们无限的喜欢,被人们用意念种植到了月亮之上。人们觉得不够,一棵树未免孤单了一点,又安排了嫦娥和砍桂花树的吴刚,甚至还为嫦娥安排了一个雪白柔软、叫做“玉兔”的家伙,这令人心中一颤的温存想象,是一个务实的民族对于月球的最好安排。

  那时的人们未曾想到,多年之后,这些美妙的幻想,跨越几千年的时空,中国人以独有的方式,为冰冷的科技赋予诗意。

  2004年1月23日,国务院批准绕月探测工程立项,这个工程随后被命名为“嫦娥工程”。

  据我国首辆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汇总,近65万网民投票“玉兔号”,嫦娥三号月球车得名“玉兔”,嫦娥四号月球车命名为“玉兔二号”。

  我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取名为“北斗”,彰显了华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渊源。目前,北斗系统在智慧城市、减灾救灾、渔业等领域均得到较好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9月17日,“太空出差三人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完成在轨驻留90天任务,安全返回。

  这一天是农历八月十一,距离中秋节只有四天。

  直播弹幕里,刷得最多的一条说:“欢迎宇航员回家过中秋。”

  这是一种信仰,坚固而浪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