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携手打好网络文明建设“攻坚战”

 2021/09/17/ 22: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贾玉保

  贾玉保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随着人类社会加速转型,以信息与通信技术为核心的智能革命风起云涌,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打好网络文明建设攻坚战,成为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守好“桥头堡”,突出党的领导鲜明导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掌握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网络空间发展的时代方位,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明确网络空间发展的职责使命,确保网络空间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夯实“主阵地”,创新网络精品特色品牌。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打造一大批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特色品牌活动和原创精品。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丰富网络文化培育载体,激发网络文化发展潜能,让网络文化培育朝气蓬勃,茁壮成长,实现滋养人心、滋润社会的目的。

  建好“讲武堂”,发挥网络以文化人作用。网络文明是社会文明在网络的延伸,讲文明是每个网民需要践行的基本准则,也是构筑文明和谐网络环境的基石。要引导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等平台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开展革命英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发挥网络文明道德教化引导作用,形成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同心同向、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让网络精神家园充满正能量、高唱主旋律。

  打好“歼灭战”,涵养网络空间良好生态。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快建立健全有关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法律制度,进一步丰富执法手段、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依法惩治各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各互联网企业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肩负起涵养网络生态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广大网民要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高度警惕网络安全风险,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障个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建设好人类共有的健康、有序、和谐的网络精神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