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落实好“双减”政策,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2021/09/15/ 23:1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纯银

  刘纯银

  9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绥德实验中学,观看同学们练习书法、体育锻炼,同大家亲切交流。习近平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要靠不断提高人民精神素养,基础在于教育。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办好教育,使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更加适应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9月1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大多数父母的期盼。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家长花了大量精力、财力送孩子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特长班,练钢琴、练舞蹈、学书法、学声乐等。不仅家长苦不堪言,孩子们也是疲惫不堪,快乐有趣的童年似乎离他们很远。更让人不愿意看到的是,近些年来校园里“小胖墩”“小眼镜”“小豆芽”等身影有增无减。

  为尽快扭转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下滑趋势,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习压力和家庭负担,前不久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可见中央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然而,落实“双减”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也意味着“双减”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家长和社会均都是做好“双减”工作的重要责任主体。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可能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的。

  就职能部门而言,除了要加强监管外,关键就是要改革素质教育评价考核体系。如果唯分数、唯升学率等片面价值观得不到彻底纠正,就可能导致各种各样培训以及兴趣班、特长班会由公开式转为隐蔽式的,最终让“双减”效果大打折扣。

  就学校面言,除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外,尤其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改进考试方法,降低学生考试压力,切实把中央提出的不出偏题、怪题、超过课程标准的难题等要求落到实处。

  就全社会面言,就是要引导大家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尤其要鼓励家长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多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帮助其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真正懂得落实“双减”政策,不是减轻家长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全国上下一盘棋、多部门合力推进,切实做到校内保障与校外治理两手抓,“双减”工作才会朝着政府满意、家长期待、老师宽心、学生高兴的方向稳步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