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莫让网游成“精神鸦片”

 2021/09/06/ 18:41 来源:新甘肃 万及敏

  万及敏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会给青少年带来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负面影响,近年来,时常可以看到青少年沉迷网游而走入歧途的事件发生。

  早在201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就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限制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的时间段和时长。通知发出后不久,不少网游公司开始推行未成年人限时上线的举措,但收效甚微。未成年游戏玩家在实名注册时,只需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就可以轻易逃避限时上线的制约。

  其实网游公司完全可以运用技术手段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如刷脸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在玩家登录时实行刷脸认证,即可防止未成年人“超时”。但是在巨额利益面前,又有哪家网游公司愿意这样做?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尤为重要。网络游戏对青少年来说只能是闲暇时刻放松的选择,决不能让其变异成“精神鸦片”。各大网游公司应严格落实国家相关管理规定,及时出台科学、合理、精准的配套措施;广大家长应当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学校应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