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嗨,吸烟有害健康

 2021/08/31/ 17:02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郁洁

  郁洁

  禁烟、控烟是社会文明提升的表现,也是对公众健康的呵护。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写在烟盒上的警示语。吸烟危害自身的健康,二手烟危害他人健康,这是常识。这就要求吸烟者加强自我约束——你虽然有吸烟的权利,但也有不危害他人健康的义务。

  诚然,在不危害他人健康前提下的吸烟,法律并没有明令禁止。但是,做合格烟民,就应该遵守相关控烟禁烟法规,不越界危害他人健康。比如,不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不在家里吸烟;不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不在非烟民面前吸烟;不在儿童、孕妇、老人和患者面前吸烟……

  除了烟民自我约束,对违规吸烟的行为应加强监督治理,号召大家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同时,改变“烟”的人情属性,吸烟在有些场合属于交际需要,其实,良好的人际交往与是否吸烟并没有直接关系。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要达到预期的控烟效果,不仅需要发挥法规的约束作用,也要发挥道德的示范作用。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减少吸烟的危害,让烟拿得起,放得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