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还“饭圈”一片“清朗”

 2021/08/28/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罗明甜

  罗明甜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从明星榜单、话题制造到粉丝群账号管理、信息发布、消费引导,再延伸至对电视节目的内容管控,对“饭圈”进行全方位的整治。

  “饭圈”本来是一个网络用语,是对粉丝圈子的简称。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粉丝群体也在不断扩大,粉丝在明星艺人的养成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最近两年偶像养成类节目的兴起,粉丝的打榜、投票等行为成为助力偶像出道的重要方式,粉丝开始影响偶像行为,由此,也引发了各粉丝群体之间的互踩、谩骂攻击等诸多不文明现象。

  如今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十亿,网络空间的清理迫在眉睫,伴随着网民的低龄化趋势,粉丝群体也逐渐走向低龄化,而不良的网络文化风气正在侵蚀未成年人的身心。演艺界人员处于万众瞩目之下,走到哪里都自带光芒,他们所传递的价值观深刻影响着粉丝群体,他们应当对青少年传递正能量,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三观”,防止因过度追星而迷失自我。

  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加强“饭圈”整治势在必行,演艺人员、新闻媒体及监管者要共同引导粉丝理智追星,还“饭圈”一片“清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